close
每個寶寶從出生開始即顯現不同的特性,直到長大呈現不同的人格物質。這些特性的養成,有些是與生俱來的「氣質」,有些是後天學習得來的。所以是否成為一個快樂的寶寶,還要視他是否處在足以令人快樂的環境。
嬰兒是否能瞭解大人的行為

  專家表示,很多人都覺得寶寶還不會說話之前,看起來傻傻呆呆的。事實上,曾有研究顯示,讓剛出生的寶寶在母親的懷裡,聽母親的心跳、聲音,比較能讓寶寶安靜,這是因為聽力在胎兒時期就已開始發育,胎兒對週遭的環境已逐漸反應。等到寶寶出生後,雖然他不能明白大人講話的意思,但從音調、表情、動作,就能感受到大人的情緒及對寶寶的情感。

寶寶為什麼哭

  使寶寶哭的原因很多,包括尿布濕了,肚子餓了、生病、要和人一起玩、周圍環境讓他不便服了需要引起注意等。寶寶哭鬧,同時也是一種學習過程,寶寶藉著哭鬧的動作,測試大人的反應,以確定周圍環境是溫暖的或是冷漠的,以及自己的角色是否重要。經過多次的嘗試後,才對周圍的環境產生信賴感。

  有一些人認為,不要每次在小孩哭鬧時都抱他,以免使他有依賴感。這是傳統的想法,也是以大人的立場為出發點,因為他們須為生活奔波勞苦,沒有時間、精神置於照顧小孩身上,所以希望小孩好帶、不干擾生活。

  小寶寶眼睛不能看得太遠,尤其是剛出生的寶寶,能見度大概只有大人抱起來,寶寶與大人的臉的距離,所以抱著小孩時,互動、刺激都比較多。小寶寶是能夠感受到大人的情緒的,有些大人雖然在照顧他,但是很煩躁,講話的表情、抱的感覺,都會讓小寶寶感到不舒服,也就很容易哭。一個經常被注意、被疼愛的寶寶,是比較不會哭的。

  所以大人在面對寶寶哭鬧時,要查明原因,不要不理他。抱小孩,是親子互動中最讓寶寶及母親愉快的經驗。

  另外寶寶哭鬧常常也與缺乏安全感有關。一般來說,寶寶在四到五個月後開始會怕生,一歲多以後會害怕與熟悉的人分開,會有分離焦慮的情形。一些父母不瞭解孩子的這些特性,在寶寶四到五個月在後,晝夜週期較穩定,作息較為正常,即想要將寶寶托給別人,自己重回職聲,不巧此時的寶寶開始會怕生,產生適應上的困難。而有些母親則在寶寶一歲多的時候做這樣的選擇,使寶寶產生很強烈的分離焦慮。

寶寶為什麼喜歡笑

  有一種說話,認為寶寶的笑,只是面部神經肌肉的反應,意義不大。事實真的是如此嗎?

  一般來說,寶寶在五到六個星期開始對周圍的環境有微笑的反應。如果是平時與大人玩耍時的笑,例如,他知道聽到聲音後,母親就會走過來,在他聽到聲音後就會笑,這表示對周圍環境的愉快反應,而不只是單純的肌肉神經運動。

  寶寶很喜歡與大人玩耍、被大人逗弄,這是因為他們需要感情的互動。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,除了飲食外,感情的交流也是一種養分。逗寶寶的方法很多,例如用手在寶寶的肚子上抓癢,或是用紙或毛巾將自己的臉遮住再打開的躲貓貓遊戲,都會逗得寶寶很開心。

  想要擁有快樂的寶寶,一定要常和寶寶一起玩,爹媽要享受和寶寶一起玩的經驗。在愉快環境中長大的寶寶,如果他是內向的孩子,也是正面情緒較多,較不會退縮的小孩。

寶寶的學習是全方位的

  寶寶的學習不只是認知的學習,有些父母在寶寶很小的時候,就會讓他學習認識字卡。其實學習是多方面的,生活中還包括有社交應變能力、審美能力、聽音樂等全方位的學習,比較小的寶寶,借由發出什麼信息,大人才會知道他的需要。如果大人對他發出的信息沒有反應,寶寶就無法得知該如何表示,外界不會知道他的需要,他的學習機會就被剝奪了。

  另外讚美與鼓勵也是一種學習,可以建立寶寶的自信。但方法要得當。例如,曾有位母親表示,她平常都是以半成品鼓勵的方式教育小孩,但後來她發現這樣的方法不管用了,因為她的小孩對玩具的需求愈來愈大,後來甚至連電動小汽車都無法滿足他。

  其實給寶寶鼓勵,不一定要用物質,如果與寶寶關係親密,一個擁抱、一個親吻或一個讚許的表情,都能使寶寶得到很大的滿足。

  另外有一種說法為不可以讚美寶寶,也不可以說寶寶不好。這又是別一個傳統。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說法,可能源於古時候醫藥不發達,以為隨便稱讚小孩可愛、長得漂亮或是說他很胖,會有不好的後果,可能千萬身體不健康。從醫學的觀點,由於中國大部分地區人口密集,本來就很容易互相傳染疾病。要避免生病,少帶寶寶到公共場所,而且家人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。

  還有人認為時常讚美小孩,會將他寵壞,將疼愛放在心裡就好。其實疼愛要說出來,要讓寶寶接收到讚美與肯定。而如果擔心會寵壞小孩,父母就要將規則定得很清楚,雖然現代社會,許多父母已與孩子打成一片,如同朋友一般,但是父母角色仍很重要。他們是朋友、導航者,也是定規則的人。

  如今對孩子的期許,很乖和老實已不是最重要的,有信心、有活力和創造力,可能更為重要。所以讚美與肯定,是寶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。

寶寶學說話由與大人互動開始

  寶寶學說話,有些從單字開始,有些從單字開始,有些則從很短的短句開始。先會講單字的寶寶開始說話的時間較早。而這些單字與短句往往與日常生活有關,它們大多是一些動詞,例如吃、走、玩、不要等生活用語。

  寶寶會講話,一般是指有意義的發聲。他們在學會講某個字前,一定都是先聽懂它,才逐漸會使用。當大人與寶寶一起玩時,通常都是語言和動作並用,久而久之,他們無形中就會學到那些字的意思。所以如果希望寶寶早點開口說話,預備動作很重要。俗話說:生一個小孩後,要講三年的呆話。剛開始的時候都是父母親在自言自語,但一定要有這樣的過程,才能對寶寶的語言學習有助益。

寶寶的自信來自父母無條件的愛

  要幫助寶寶建立自信,第一步是父母無條件的愛。在日常生活中,父母應該避免說一些恐嚇的話,父母不應該在孩子不乖或成績不好時不愛他,而是應該管教他。

  這樣的道理可能很多家長都明白,但這樣的話仍然很容易脫口而出。使得孩子以為他必須達到父母的要求,才會有價值。如此會減低他的自信心。

  一個人的聰明程度,在出生時就已經有一個範圍,但如果在年細時期給予足夠的顯示,文化刺激度不夠的孩子,在語言、認識的發展上都較遲緩。所以不僅應於日常生活中加強親子互動,也應注意互動的品質。良好互動的生活習慣,在孩子整體學習上極為重要,也為他們的人生創造一個好的開始。

來自:39健康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